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北京人的思鄉情:煎餅

據說起源自天津。
我個人覺得他跟可麗餅有幾分像,差別在於麵糊和夾的東西不同。

作法基本上是:將液態的麵糊,或是一小塊稀麵糰,用木桿子在鐵餅上推開,打上雞蛋,一樣用木桿子均勻推開,然後撒上蔥花(不要香菜謝謝),翻面(或不翻),刷上醬,要不要辣(要,一點),放上脆餅,捲起來,切成兩半。

趁熱吃香脆有味,軟了就不好吃了。

找小攤子吃要避免霧霾,因為當空氣污染指數過高(我也不確定是多少⋯⋯),露天攤販是禁止營業的,不過也曾經發現過重度霧霾時期還有在賣煎餅的,所以就需要碰碰運氣。

麵糊每家都不太一樣,有的是雜糧、有的是綠豆麵、有的是老臼石磨⋯⋯??



這家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,脆皮煎餅,夾生菜、黃瓜、脆餅,醬一半,一點辣。
一個 6 RMB,可以選擇夾腸或是別的東西(要加錢)。

脆的有兩家,一家在四惠地鐵站C出口「山東脆皮大煎餅」,廣播個沒完的就是了,週一到五早餐賣到晚上7-8點都有,另外一家在勁松站A出口右轉大約300M處,一個老伯的小攤子,時有時無,要碰運氣。


這是在餐車買的,做法是煎完之後將雞蛋那面翻在外面,裡面一樣夹了一塊脆餅,但他是軟的煎餅,7-8RMB,非常大塊,吃完可以飽到下午。

有的便利店裡也有賣這種煎餅,價格會比路邊的小攤稍微高一些些。


如果對於路邊攤有障礙,可以試試這個:黃太吉。
你可以把它想成是煎餅界的麥當勞,旅行或是腸胃嬴弱者建議選擇這個,到處都有分店(通常會有座位可以坐著吃,也可以外帶),找不到也沒關係可以叫外賣,微信關注:黄太吉,就可以點菜了。

或是在饿了么、美团、百度之類的 app 都可以點,重點是他們的送餐速度很快。




套餐大約15-20RMB,有經典的口味,也有夾雞柳、肉鬆等等的新版,
另外也會隨著季節推出粉啊飯什麼的。

包裝也很精美,可以撕開來吃,如果嘴小就沒得救了,吃了一身是常有的事。



前 airbnb 房東是個北京辣妹,應該算是半個網紅吧,人經常在上海搞生意什麼的,我看她朋友圈老是發一堆高檔餐廳的九宮格,回到北京的第一天,喜孜孜的發了一個小攤子的做煎餅視頻,配字「心心念念終於能吃到你了,我的最愛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