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地鐵印象



北京的地鐵總共14條,如果在台灣有搭過捷運,基本上邏輯都是一樣的。


搭地鐵買票或是買卡儲值(這邊說「充值」),卡沒有優惠,但用到超過40次那張卡就可以有8折。


舊鐵路比方說 1 號線就會老舊一些,新線的設備會新一些這樣,差別大概就是台北捷運,跟台鐵站苗栗站(或雲林或任何其他老站)這樣的感覺。


轉乘的時候,請記得你的前後一站,在台灣我們習慣都只看終點站作為方向指標,比方說我現在在中山站,想要搭淡水線到台大醫院,那你會搭往「象山」的列車。

但在這邊會有兩種指標:一種是終點站的(會廣播),另一種則是地鐵站標的則是你的上/下一站,所以用捷運來舉例,比方說我現在在中山站,想要搭淡水線到台大醫院,你要搭的車會是往「台北車站」方向的列車。(另一個方向的就會寫成「往雙連方向」)

還有轉乘站有的真的非常非常的遠,不過邏輯都還蠻簡單的,畢竟是同個時期蓋好的,不會產生像日本地鐵還要認站認車廂的問題。


身為首都,上班地鐵擠是肯定的。

夏天的時候我會用日光節約時間(?)提早一小時避開高峰潮,冬天就沒辦法了只能擠,也是挺溫暖的(?),然後這邊最恐怖的事,沒有人會care踩到你或是撞到你之類的,經常是唏哩呼嚕一頓擠就上了車,然後各種拐子,雖然大家都會盡量收斂,但有些真的不是故意。

像我的身高就經常害怕高妹子穿人工毛,因為她只要一轉身就會戳到我的眼睛,還有要小心打哈欠會吃到別人的頭毛之類的。

之前聽說有人在地鐵上罵「擠什麼擠」,然後旁邊有人涼涼的說「嫌擠不會打車啊?」(突然感到有陣風,還有片枯葉吹過)

這麼擠下車怎麼辦呢,快到站的時候會有人問「下嗎?」,然後大家就會想辦法讓你換位子到門口,一定要記得先換,不然到站卡在裡面就尷尬了。尤其是巨擠的時候,確認大家都要下車真的很重要,不然堵到別人的路,每個人出去都會不小心撞到你也是超痛的,有一回我擠到太裡面,問前面的妹子「妳下車嗎?」她點頭的樣子彷彿我手中拿著AK47問她要錢(而且還好幾個人也點頭,當天下車頗為順利)。


地鐵早上8-9點左右是高峰,下班的話晚上6-7左右會有一個高峰,不過每個站會有些許落差,轉乘站上下車的人就會比較多。

假日就沒差,人都挺少的。


BTW這邊的地鐵都會放一個「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請優先讓座給需要的旅客」但說真的,我從來沒有在上下班時間坐到位子,都只有在末班車的時候,有可能坐到椅子。


另外要注意的是,轉乘站有可能因為某些緣故臨時無法轉程,而且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公告,所以要做好需要交通備案的心理準備。有一次我就是人到了轉乘站才發現沒辦法轉,本來想走站外過去,但路不熟,最後放棄直接打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